Wednesday, May 11, 2005

 

90年代香港



90年代香港只出了兩個得以隻手遮天
并且以一人之力創出几乎是新的片種來的導演
一個是王家衛 專打外圍戰 從歐洲紅起席捲回香港
她的出現填補了香港本土記憶和歐洲派電影之間的空隙
一時之間產生了很驚人的涌動的力量
從某個層面講
王家衛之於香港/香港人 不是純粹電影娛樂上的
而是文化心理上的.
對她 論述巳多.

另一個是周星馳
她像一把火在這個小島悶燒
少林足球後忽然向全球延燒出去 不可收拾
還有點過熱 讓人擔心泡沬化
不過說她創出一種新片種來也不是過譽的講法.
她和王家衛 像兩個極端
王家衛在香港票房假塞 周星馳90年代初是年年票房冠軍
王家衛聽california dreaming 周星馳唱終極版only you
一堆有的沒的
一股腦兒都是反方向的.

如今看起來 她們兩個都不是天才 是鬼才
像Quentin Tarantino那種
把戲用光了就得個自保佑了
可是如果她們加在一起的話呢?

我一直覺得西游記=王家衛+周星馳
以周星馳一直以來純商業導向的手法
她的電影一直是平抒直述 大腦直通大腸的
不可能創出像西游記降子的idea
這應該是編劇技安想出來的
技安安個骨架 周星馳來上肉

那技安是誰呢?
技安就是劉鎮偉.
劉鎮偉是誰呢?
劉鎮偉就是王家衛的商業搭擋
一起開了澤東電影公司
王家衛片子一開始
紅通通大赤赤打出的那個
王家衛拍自己想拍的 劉鎮偉就負責商業上的事務
去生錢給王家衛
王家衛拍東邪西毒超資快賠了
劉鎮偉就用同樣的大卡司赶出東成西就來賀歲生錢
她們兩個是有很多共通點的
我喜歡劉鎮偉 她後來拍的天下無雙也夠白爛但不俗氣
很好笑(雖然有些點挺無力的)
是個正怪咖

所以西游記的情節是很王家衛的
手法和眼光卻是正周星馳的
兩人在一種才華上的表達
在這部電影一致狂飆至極致
這下可就不不不得了了
如果我可以選擇捍衛一部電影的話
我會選西遊記
她可以論述的層面實在太多
并且面面深入而至令人扼腕嘆息
窒息崩爛.
這種瞬間核融合現像以後她大概也弄不出來了.

殺人不償命對白之一:
.看來我不應該來
.現在才知道太晚了
.留下點回憶行不行
.我不要回憶! 要的話留下妳的人!
.這樣只是得到我的肉體 并不能得到我的靈魂
我巳經有愛人了 我們不會有結果 妳讓我走吧
.好 我讓妳走 不過臨走前妳要親我一下
(群眾: 親她 親她 親親親.....)

......................................


(當然啦 90年代香港後半葉還有一股暗流是以
杜琪峰+游乃海+游達志等這伙人組成的銀河團隊
但始於沒有構成足以憾動國際的力量
這實在讓人很悶
片種上還吃了無間道的悶棍 實再是悶悶悶 悶悶悶
悶到不行~ 想上廁所.
至於前半葉 就是王晶 朱延平這些咖小
雖然她們自有她們角色 但講了也無趣~)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