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01, 2005

 

天邊一朵雲觀後感


看這部電影的時候 半途大概走了....有7~8人吧
偷偷瞄著 大多是中年男 那些留下來的呢? 其實我心中充滿好奇.

或許是蔡明亮年紀大了 因為看著天邊一朵雲時
導演給了我一種對其一路走來辛苦把持著的態度有了徹底的放開
這背後無疑是更深厚的信念和信心才能支撐的
天邊一朵雲在圓潤和成熟度上對蔡明亮而言或許又是一個新高點了
這實再讓人為她感到開心

從青少年哪吒 愛情萬歲 洞 河流...到天邊一朵雲
蔡明亮的眼光和態度的成分大致是沒變太多的
但成分間的比例卻是在每一部又都調整了一翻
到了天邊一朵雲 戲謔與苦情的幽默巳成了最主要的面對態度了
就此而言 她變的比較平易近人 然而比起她以前的作品
我不覺得這是部挺容易入眼的電影 她的主題和題材依然是極度暴力的
頂多加了那些潤滑元素好讓觀者適時地吐一口氣
聽說這部電影票房挺好 在媒體無腦炒作下 大概又可以再把一些人弄進去
但我實再擔心蔡明亮以降子的系統走下去會成什麼德性
畢竟在眼前的几乎是一部有點難以歸類的電影(我覺得挺像記錄片的 哈)
總讓人聯想到那些意識流的歐洲派

我總覺得 讓一個對台灣/台北全然陌生的人看蔡明亮的電影
她多少就了解了台灣/台北的文化了
這是蔡明亮最高超的眼光 也是得以成為大導的原因
不然人家笑說 都拍一些人走來走去 開門關門 誰碼都會拍 也就顯得膚淺了
天邊一朵雲以情色角度切入也是我覺得最精準的切點之一
充滿了力道 一針見血
放大來看 台灣的文化就是一種稠密和擠壓環境下的文化
最高密度的人 車 建築 最多選擇的媒體 最貧乏的資源 最妳爭我奪的權力
對比於這些
悶熱+缺水+肉感女優+小房間+汗流夾背+大量廣角俯/仰視-->貼緊,
運動運動運動運動 這可夠表達出那種讓人窒息的壓抑與壓迫了吧?!?!?!!!
或釣鴞鼎p也就可以理解蔡明亮那些戲謔和苦情的幽默是多麼平易近人而可貴了
至少妳不會受不了而大哭一場.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