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05, 2005

 

關於葉清芳

我之前沒聽過葉清芳這個人 也沒看過她絲毫的作品
前几天
通過這里看到她一些的作品
而之所以她的作品會在那里出現是因為她死了.
我找了找資料 才突覺她的死法挺像我的阿公

我阿公年輕時特愛喝酒 爸說她成天下班後跑去跟人家斗酒.
我沒几歲 她就因為肝硬化-->肝癌卦點了.
我對她沒什麼具體的回憶 她嗓音的質地 接觸時的質感
似乎都像曾經塗抹在記憶輪子上又不經意被磨去一般消失了
通過相片看著自己和阿公小時候的合照來作為考古證據
我只覺得時間啊 年歲 記憶 等都變的一片一片的.

我是先知道葉清芳的死訊 然後看她的作品 再去推想她的死因
所以并不因為想起過往的事而有點悵然才被她的作品攝住

對呀 攝住了 有那麼一瞬間我對自己拍的東西有點氣餒
她的作品既草率(手法)又精準(技巧) 很能達到我想像中的那種高度
這不是件容易的事 那是千錘百練後才能修成的正果
可是這個人如今還沒過50就走了.
我也不能說什麼 看看她的經歷 大概是作為藝術工作者最讓人遺憾的一種了.

愿上蒼保佑吃了飯的人民.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