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7, 2005

 

南風興台風


在台灣那麼多年 從來也沒遇上過強度颱風 沒想到今年就給遇上了
而且說來就來 結構既完整雨量又豐沛 最強風力達17級
把我家屋頂上的鐵皮給吹的啪啪亂轟一通
說老實話真有點嚇人 我有點擔心明早起來屋頂都沒了
露天面對著灰暗的天 背子也給吹到太平洋去
或是尿尿到一半 整個廁所連牆帶壁給吹到太平洋 媽的到時可就乖乖不得了.
海棠颱風從台東一帶登陸 氣像局說會往西北西前進
我躲在家里一面看新聞一面想著阿里不達的事情
外頭風大雨大 面對著涮涮涮像瀑布一般的雨 我忽然想起了南風.
南風是陳昇的一首歌 收在1996年summer專輯里 那年我高一
我一直不太明白那一年的自己到底在想些什麼 但南風這首歌十足動人讓人不禁想靜靜聽完
然後慢慢回想那些年所發生的事
陳昇對我而言是挺有意義的人吧 如果真要在聽歌這件事上做什麼俗氣的致敬的話
我第一個要致敬的應該就是陳昇了 她寫的那本獵人在我記憶的土上劃下一道
長長 長長的口子 雖然我對書中所說的故事都巳有點模糊 但所劃下的口子就像填不滿似的
以一道口子的角色存在在人的命運里.
來台後我見過她好几次 她的聲音像柔軟的沙發般聽著很舒服
但或許是我再也不能集中注意力 我再也無法像中學時代般注視著她
颱風登陸這天讓我想起這首歌真有點讓人不知所措
晚間到來時 整個台灣都籠罩在爆風圈內 所有的生命都像以最低的姿態對抗著狂風爆雨
可是我也不明白 這時周遭忽然響起一整大片的呱呱聲.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