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9, 2006

 

杜琪峰-從潛水夫到大國民 I

the election
<<黑社會>> 杜琪峰 2005

消息說<<黑社會(2)之以和為貴>>拍的很出色,很有超越第一集的能耐,
并且杜琪峰堅持不為了大陸市場而對劇本做任何委屈求全的更動
(就像<<黑社會>>那般,影片改了,片名也改了,到了內地成了<<龍城歲月>>),
也就是說杜導寧願放棄大陸的市場來換取影片的完整性.
我看到這個新聞高興的不得了,期待之心油然而生,好想馬上就可以看到這部片子.

老實說,<<黑社會>>我并沒有看的很過癮,也沒有很滿意,甚至還有點小失望.
<<黑社會>>的模式基本遵照銀河映畫一貫的公式
佐以多線論述,低調,壓抑,帶點神經失控,再以壓力鍋密閉烹煮,
這一切就為了最後成就那全然滲入肉質之中的爆破快感,
這種摸式的最經典發揮當屬 <<暗花>>和<<
PTU>>,也是銀河映畫的四大金剛之二.
然而,杜導在<<黑社會>>里過於追求一種真實,一種紀錄片式,第三者眼光的真實而將片子的調性壓的更低,
以致到最後壓力衝過頭,皮化肉靡,有點只償口味而失口感的遺憾.
妳甚至可以把<<黑社會>>的結尾看成是<<非常突然>>式的處理-銀河映畫的另一種處理標記,
這樣子<<黑社會>>就成了<<暗花>>和<<非常突然>>的混種,然而卻不一定有達到杜導預想的那種雜交優勢.
這種失準不是杜導退步了,因為那股力道和<<暗花>>相當,
也和<<
PTU>>一樣理性,但僅僅少了<<PTU>>那種濃密暗夜的烘托,
<<黑社會>>到最後竟有點踩空,以致我走出電影院時有點頭重腳輕.
然而,正是這種非技術性的失準反證出杜導出色的作者印記是絕然有機的,
它可以是一種元素,卻決不只是那種元素(例如鏡子,白鴿,雙槍,風衣之類的).
如果說這種manipulate上的失準表明了
維持代表杜琪峰印記的有機性的難度連杜琪峰都不一定能夠復製杜琪峰的話
它恰恰也點出了另一個事實,就是也只有杜琪峰能夠超越杜琪峰.

話說回來,<<黑社會>>里最後任達華把大D老婆拖至山林里幹掉的那場戲卻是一場經典,
也是全片最讓我坐立難安的一幕.這場戲無論哪一點來看都標示著杜導又進入了另一個境界.
剪接之凌厲那是殺死人的程度了,而群猴的燥動對比於任達華的泠酷取得了巨大的反差效果,
憑這場戲就保送 <<黑社會>>直上金像獎最佳影片與最佳導演,2005年當無人能極了.
我深深覺得,有志從事剪接師者則天高氣爽或刮風下雨都應拿出這段來反覆研究,
而從事它業者,如唸日文者,電腦工程師,寫論文者,服務業者等,閒來無事多有揣摩則提神補肝,有益身心.

扯遠了,說回杜導,
我一直覺得杜導還稱不上宗師/大導,對我來講只有像kubrick(2001 space odyssey, clockwise orange)
那樣的人物才配得上那個稱號.
杜琪峰產量高,作品也多,然十之八九總不完美,不是有點敗筆就是有點失衡,
小的像<<大事件>>的造作,<<真心英雄>>的一廂情願,
嚴重的則像都懶得說的<<全職殺手>>, <<暗戰2>>等,
所以對我來講杜琪峰比較像是David Fincher(se7ven,fight club) , Christopher Nolan(insomnia, memento),
總是在4顆半星之間遊走,讓人很恨說到哪天他才肯邁入5顆星殿堂,做個堂堂正正的宗師級大導,
因為心中很不願意承認他就只是個有點想法的巨匠,也不相信他只是個有想法的巨匠而已.

我一直以那樣的眼光看得杜琪峰,有一天不知怎的,猛然發現,
杜琪峰遠遠不是那樣而已.
我揉一柔眼睛,有點大夢初醒的感覺.


Comments:
的確,杜導拍的電影真的很多..
我對暗花又不是很印象了..
可能是看vcd的關係吧...
非常突然卻是很有印象的
因為故事真的很突然..

insomnia是哪一部我是忘了
但我還蠻喜歡memento
因為拍得很不錯...

黑社會演得最好的是梁家輝嗎...
以和為貴是下集還是中集啊
 
我覺得非常突然比暗花出色很多
很棒 暗花在我看來沒那麼棒 但因為是那種風格的第一部成熟呈現 而且也真是不錯的
所以變得很重要

insomia是robin william和al pacino合演的 說al pacino是警員 但誤殺自己的拍擋 又剛好遇到調查 所以整日無法入眠...記得嗎? 我覺得很好看 memento最有名的就是她說故事的方式了 因為她說故事實再太特別 以致不管她好不好看 所有人都會給她老老實實記住這部片子地 哈

我覺得不是涼家輝 但不能怪她 她角色的深度本來就不夠 至少比任達華能發揮的少 但任達華戲分又不如涼家輝多 所以我覺得黑社會沒有一個人是演的很出色的 但也都不錯就是了 是大家平均把整部片子撐起來的 林家棟倒是不錯 比無間道進步很多

我也不懂杜導想要把黑社會拍成几集 但據說杜導的終極心愿是拍一部結合香港歷史的大片 片名叫龍城qian霸 不懂哪天才會拍 難度好高呀 期待著@.@

妳有看情顛大剩嗎?
 
哦哦..原來是那部...
也不會很久的戲了..在台灣看過的..
memento說故事的手法真的讓人印象深刻..

黑社會真的是群戲..
配角都很不錯..
不知以和為貴的古天樂和林家棟行不行
希望拍上下就好了
不過好像杜導的戲主角都不是人
如ptu和黑社會重要的都不是人..
這應該也是手法之一吧...

情顛大剩呢
等到後來評語的標題都說不好
我是不是應該等vcd呢
或等電視上映呢..
呵呵...
 
對呀 杜導的戲都是架構架起整部戲 演員都是一種概念的烘托 可是妳有沒有發現 槍火是個例外 她不止架構明確保有杜導一貫的特色 妳講一種團隊的運作 講人和人之間的互動 講一個人的性格 每個點都很立體 除了信仔 其她四個主角角色都有的發揮 要說個個是配角也行 要說是多個主角也行 那種角色的3d感在後來的片子都沒有超越過槍火
所以雖說杜導以群戲為主 但有時個確實可以個個發揮 那種時刻真的是?為觀止
 
對了 karen的新專聽了沒?
 
只聽過手和ampm..
不過karen的歌總讓人很期待
他上一張有首叫看透.好聽

你應該聽過了吧...
說說感覺吧..
 
karen這些年的專輯有種特色
妳可以從封面露的程度來判斷專輯的水準 所以勒
這次封面那麼養眼 呼 妳覺得里頭會給妳什麼呢?
無論如何 還是最懷念她第一,二張流露出來那種貼身 私密的的感覺
後來的 再也沒有了 埃
不過伍佰為她制作的那張一朵金花倒是不錯的

最近倒是特想念動力火車 這兩把好聲音几時才會再出現呢?
 
Post a Comment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