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3, 2006

 

杜琪峰-從潛水夫到大國民 II

shoot
<<槍火>> 杜琪峰 1999

70 年代末80年代初,以徐克,許鞍華,譚家明等為首的”新浪潮”全面襲捲香港島.
無論這群人究竟當不當得上”新浪潮”這個名字,抑或只是媒體瞎起哄搞噱頭而胡亂安上的名義,
至少從此新浪潮已經指涉了一群人所組成的小團體,包括他們的想法,手法,眼光等向外散發出來的所有影響.
任何事情只要它意有所指,也當然表示有所區隔.
新浪潮成了一種流派,也成了香港近代電影發展史上的一種辨識單位.
然而,很少人會覺察,同個時期出道,目前已有人喻為香港電影教父的杜琪峰卻極少被納入新浪潮的圈子里.
杜琪峰與新浪潮的關系是曖昧的,從某方面來看,兩者的關系與其說是一種分類/代表,還不如說是一種攀附/反諷.

當徐克,許鞍華等人開始拍出他們的第一部片子,正式給新浪潮立起第一道里程碑時,
杜琪峰也在1980年指導起他的首部片子<<碧水寒山奪命金>>(很明顯是部武俠片),
然而讓人意想不到的是他竟是跑到大陸去完成這件事的(見聯結,杜琪峰篇章).
只要想一想那時內地的局勢(75年文革結束,78年改革開放,80年代初才成立深圳經濟特區),
你就明白這是一件看起來多麼令人不解又十足衝動的決定.然後呢,杜琪峰又沉寂了.

不同於新浪潮派多數都是留洋而後回流香港,杜琪峰是個”土人”,他走的是香港本土的奮鬥路線,
就是先進入電視台,再進電影圈(杜琪峰1973年進無線電視藝員訓練班),然後自己慢慢磨,死命打拼往上爬那種.
張國榮,任達華,發哥,星爺都是這種路線的代表人物,
杜琪峰極少被納入新浪潮里這或許也是個原因,因為她一開始就是在主流體制里,
跟新浪潮那種獨立,反傳統等意念并不一致.
不管怎樣呢,杜琪峰在1980年拍完了他第一部片子之後呢就沒了下文,跑回去當編劇,
一直到1986年才導了自己的第二部片子<<開心鬼撞鬼iii>>,很明顯又是部主流商業片.
1986年呢,我6歲,還沒上一年級,愛掀百貨公司里女假模特兒的裙子,
而整個香港,東南亞對1986的回憶或許只有一個,那就是<<英雄本色>>.
那一年,<<英雄本色>>所到之處,一片火海,寸草不生,經典.

導完第二部片子之後,杜琪峰漸入佳境,陸續導了很多片子,慢慢邁入他這個時期的頂峰.

很多音樂人是那麼理解好音樂的,就是作出一首曲子,大家都在傳唱,家喻戶曉,
然而卻沒有人知道這曲子是誰做的,這就是好音樂.
我不懂杜琪峰是不是也降子理解電影,但在我看來她是徹底成功了,因為確實很少人知道,
發哥的<<阿郎的故事>>(再見阿郎)和星爺的<<審死官>>(威鯨闖天關吧?!)是他導的.
這兩部片子還要多說嗎?不用吧,跟我同時期成長的人應該都看過,而且通常不止一遍.
這兩部片子讓發哥成了影帝中的影帝,星爺成了喜劇中的無厘頭之王.
如果再準確地說,1990年由杜琪峰監製,劉偉強導的<<天若有情>>也流著杜琪峰的血統,
這部禍害無窮,從此讓天下少女目盲,以為天下浪人都是痴情種的片子其實也能算得上是杜琪峰的創作,
例如很多人把它視為<<阿郎的故事>>的前傳,發哥=華仔=飆車手,張艾嘉=吳倩蓮=富家女,
華仔在<<天若有情>>里沒死,後來發哥接著演……,
這部片子也成就了華仔無可超越的早期草根性姑爺仔的型像,那個時候,
女的要像吳倩蓮那樣有著微捲的長髮,弱不禁風又可為了愛死不妥協,有事沒事還得穿穿男生的白色長袖襯衫,
而男的要像華仔那樣,有點吊兒郎當卻又誓死如歸,靠,我姐那時候還去買了華仔的寫真特輯,想來她也一定暗暗愛上華仔了~(驚!!)
總之呢,這三部片子几乎形塑了90年代初我生活的時代,所以妳說這時候的杜琪峰厲不厲害,紅不紅牌呢?!
哇操,對很多人來講,這已是事業里的最高峰,成了名副其實的大腕了.
雖然92年仍是港片的風光年,但這几部電影如今看來仍是處於港片的浪尖上的.
不過仍然有很多”很多人不知道”,例如杜琪峰常說的,
92年年票房收入冠軍是他(審死官),年票房收入最低也是他(沒人會去記吧),這其實也只說明了,
杜琪峰是主流中的主流,也真的能在那個體制中生存下來.
新浪潮? 那個時候大家還提徐克,但不提新浪了.

或許剩下的唯一的疑問是,為什麼這些出色的電影,就沒人在乎/記得是誰導的呢?
可以解釋的答案應該很多,也很明顯,不管怎樣呢,
杜琪峰竟是很早就像橡膠人一般被拉扯得又擴又大地隱身於我成長的時代里了,
我在知道這些事的時候,多少有些訝異,那就像是有一天,
妳忽然知道了一些事而開始用另一種眼光去觀看女生一樣.

接 下來的几年,有了<<東方三俠>>,< <無味神探>>,還有那散發著濃濃訊號意味的<<十萬火急>>,預示著將發生的事,那是1996年的事,接著 在同一年里,杜琪峰正式伙同韋家輝成立了銀河映像,
成員包括游乃海,游達志,司徒錦源等,不管是鐵三角,四角還是五角,這個陣容都是史上最強,
套句邱几耳的話,這叫”一道鐵幕已然降下”,香港電影發展自此改道.

1996年,嗯,我高一的那一年,第一次穿上白色長褲,雖然看起來有點人樣,我卻仍然沒有長高的那一年.

Comments:
我也知道你有點人樣
但一直沒有長高.....
 
當然不像妳啦
几年間肥瘦澎風委縮歷經無數變化
才成就無敵防爆肥皮河童裝
不才跪叩行大禮

話說回來 妳在台灣時我們也沒唱過几次k說?
 
我就知道...
整整一大篇
就最後一句有共鳴....:D
 
是沒唱過幾次
為啥勒
大概大學的前半段還沒熟到去唱歌吧!
 
給豬仔:
無言以對~...............

給打馬:
再說我們k的歌也不對彼此路數
而且喜歡k歌的人也不多 其她的都像條死魚
還不如在路邊耍白爛好點
所以如果不熟的人來約我k歌我通常都不去吧 不然就會出現妳那種可怕的場面了
 
Post a Comment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