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30, 2006

 

杜琪峰-從潛水夫到大國民 III

citizen cane
Orson Welles vs 杜琪峰

1941,年僅24歲的Orson Welles集編,,演於一身,拍出了<<大國民(Citizen Kane,公民凱恩)>>一片,
結果一發不可收拾
.那種"不可收拾"的程度有多麼不可收拾呢?
妳可以想像貓王(Elvis Presley)1954年開著她的卡車到了太陽錄音公司錄下了"That's All Right, Mama"
這首歌曲後被簽約所代表的意義,
又或是
1966Bob Dylan在英國Royal Albert Hall表演時毅然給民謠通上了電,
然後為此和當場叫噓的觀眾對罵起來
,民謠自此走上了不歸路
,差不多就像那種程度了,她們都攪亂了舊有世界,標示了新時代來降臨.
<<
大國民>>完成了好萊屋電影的現代化,從電影語言的表達(據說那種用旋轉報章頭條來說明事件的方式就是他發明的),
鏡頭的運用,說故事的方式等,一一建構了完整的平台,使得之後的好萊屋電影的表達雛型自此固定,
一直到今天,我們看到的好萊屋電影仍在她的架構之下.
它承先啟後,標示了現代好來萊屋的產生,電影發展歷史的軌跡自此改道,
而Orson Welles也成了"一部作品即改變世界,永傳於後世"的經典例子,更何況那時他才24呢?
奶奶個熊 有夠操蛋的~

香港<<號外>>雜誌4月號的封面把杜琪峰喻為電影大國民(并且再次玩了她們愛用的方式來說明),
我也不懂它是用Orson Welles來比喻杜琪峰呢,還是<<大國民>>影片本身,不過也沒什麼差,管他的,反正這個封面很正,我喜歡.
(<<
大國民>>指的是該片主角媒體大享凱恩,就這一點來講,翻成<<公民凱恩>>更接近英文原名,"大國民"有一種昇華了的意義,更傳神.)

1996年的<<一個字頭的誕生>>2006年的<<黑社會(2)之以和為貴>>,
這十年里
,銀河映像改變了人們對於香港電影的認知,并且在豐富了香港文化的同時也再詮釋了香港文化,
從某個層面講,那種操作和品質就像誠品之於台灣/台北文化,都是一種持續地深耕,到最後陪養出一個品牌.
而品牌代表的其實就是一種觀點,獨一無二,天下無雙的.
杜琪峰在這方面的成功從這十年來的電影海報上就可以看出來,
1998<<
真心英雄>>,海報上得卦出黎明和劉青雲的頭像和名字才能讓電影公司放心,
到了2005<<黑社會>>時就只剩"杜琪峰作品"五個字了,當然,不說妳也知,
出這兩部電影的電影公司老板就是杜琪峰自己,而這又說明了什麼呢?

有異於多數的導演是常常變幻題材來保持自己難以突破的想法的鮮度,
作為一位電影作者的杜琪峰變幻題材的幅度卻不大
,然而卻始終都在一種追求當中:
對事態的挖掘愈來愈深刻,處理的格局愈來愈大,<<暗花>>的一個人和一件事,<<真心英雄>>兩個人之間的默契,
<<
槍火>>是對<<真心英雄>>做進一步的延伸,處理一個團體的默契養成,
然後到
<<批.踏.優>>做一次大總結:一個團體的內部運作,團體和事件,團體和環境等等所有想法,
到這里
,杜琪峰算是對構成她電影里"運作的單位"的個各元素達到了完滿的理解,
所以才會開始處理<<黑社會>>這樣子的議題.
這樣子看下來
,杜琪峰的終極目標是明確的-拍出她眼中的香港歷史,據說片名暫訂<<龍城殲霸>>.
(
杜琪峰很關心政治議題,四月號的<<號外>>還以她為特首,幫她選了個各部門的主管,排出一個運作團隊,蠻有趣的)

有人說,杜琪峰在花了20年後才愿意開拍自己想拍的電影,我也不懂杜琪峰究竟是忍了20,覺得時機終於成熟了才拍呢,
還是一路拍一路養成自己的觀點,不管怎樣,他給我帶來的強大震憾在於,一個在主流體制里混了20几年的人,
竟然在電影工業極度萎靡,所有浪潮皆退去之後,自己成了新浪潮.
這些年里,多少人風光進場卻又黯然退場,多少人站起又倒下,多少人撈完一票就走人……
她是另一個周星馳嗎
?不是,她在電影作者這方面比星爺著力更深,更獨到,野心更大.
那王家衛呢
?也不是,杜琪峰結結實實是一個在香港完成電影作者和主流市場融合的人,這跟王家衛由海外紅回來的模式天差地遠.
徐克呢?老天,別再提她了.吳宇森?.....

30年里,杜琪峰從一個面目模糊的潛水夫變成今天的大國民,這段路程實再透露太多太多珍貴的訊息了,
她同時在那些最主流
,最庸俗而把電影市場搞爛的技術導演,電影工作人和那些
成天只會叫罵
,誓言永不妥協的藝術導演,實驗電影導演的臉上狠狠地刮了兩巴掌,
因為她是活生生地那種在沉默之中改變世界的人,貨真價實的狠角色,永遠異軍突起卻又理所當然.
對我來講,這一切或許說明了,
對於妳所熱愛的東西,首先妳得有耐性,或許是20年的耐性,然後妳得思考,再來妳得真的下去玩,先弄清了規則再來改變規則.
寧靜地看著這脾氣火暴的傢伙,
不管她今天的成功是無心插柳還是早有預期
,我都牢牢記住了.
杜導,佩服,甘拜妳腳毛底下啦~

p/s:
1.
想不到我竟然用了三篇來寫杜琪峰,天啊,我都覺得不可思議.
2.
我眼中撐起銀河映像中心思想的銀河四大金剛:1998<<暗花>>,<<非常忽然>>,1999<<槍火>>,2003<<P.T.U>>,非看不可啦!!!


Comments:
今天我去看以和為貴了
嗯...果然很好看..
不輸第一集...
古天樂演得不錯
整部戲很暴力...
尤其是那有剪掉一點點的一幕..
我發現它的配樂還蠻好聽的..

應該沒有繼集了..
因為都以和為貴了...

其實人生太多無奈了
正如古仔所說的
我不想做古惑仔的..
我只是想賺錢而已..
 
配樂還是羅大佑嗎 第一集羅大佑配的也挺不錯的

好想看哦 但這里上的都是國語配音 聽她們用中文講"我要做話事人"我耳朵都要掉下來了
 
是的
在結束的時候
突然出現大大的字幕
配樂羅大佑..

快去看吧
看國語也不錯因為裡頭蠻多普通話的
哈..
 
看黑社會聽普通話配音真是最爛的選擇之一
就像看歌仔戲用英文降 .....
 
我的意思是說
裡面有很多大陸的戲..
所以一定會有普通話的...
 
我知道妳的意思啦~

第一集就有那個對長了說
其實杜琪峰要說的是
中共是全世界最大的黑社會
所以中共接手香港後
黑社會事件變少了
而英國人治了99年也沒治出個屁來~
 
是地
以和為貴有這個意思...
古天樂在裡頭還蠻狠的..
 
Post a Comment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